[閱讀]生死疲勞




一個五十年代的地主, 因為中國實施人民公社而被鬥爭槍殺, 轉世成為驢, 牛, 豬, 狗, 猴等回到他的農村, 看著他的農村經歷了人民公社, 大躍進, 文化大革命等社會的變遷, 也看遍了一部五十年代到二千年間的中國農村成長史.





在國中的歷史課本中, 讀到了文化大革命一詞, 而對文化大革命的所知也僅是一句”是近代中國文化的一大浩劫”. 而其他像大躍進, 全民大鍊鋼, 農村集體生產等名詞, 也都是字面上的認識, 並不了解這些運動對中國農村社會實際的影響, 以及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農村人民的生活. 透過這部小說, 經由驢, 牛, 豬, 狗, 猴的觀點, 我們可以一窺這些以往在課本中看到的名詞, 究竟是如何地影響中國的農村社會.


DSC_1133


這本書的書名, 生死疲勞, 取自佛經中 ”生死疲勞,由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書中的主角西門閙經歷了人, 驢, 牛, 豬, 狗, 猴等六世, (不是佛經中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等六道輪迴, 大家聯想力別太豐富), 從不同的角度及觀點, 看著人世間的種種, 看著人與人的互動, 有些人的行為, 看在這些所謂畜牲的眼中, 是毫無意義, 人所追求的事物, 也是那麼可笑, 這六世的輪迴, 或是佛經中的六道輪迴, 其目的, 或許也就是讓在其中流轉的靈魂, 看清一切是空的事實. (佛法我不懂, 講錯了別怪我)


莫言, 透過著驢, 牛, 豬, 狗, 猴的觀點寫著他的故鄉五十年的發展 (莫言於出生書中的背景, 山東高密縣), 寫了書中主角三代人的興衰 (讓我想起意難忘, 雖然我沒看過意難忘), 這書中的文學技法我不懂, 但讀起來, 的確有特別的風味.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 可點選至博客來購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