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ster of Tone - Eric Johnson

簡介:
德州人,跟另一個藍調吉他巨擘Stevie Ray Vaughan 同鄉,
也同年,都在1954年出生,
但沒像Stevie一樣英年早逝;除此之外,這兩位吉他手還有一個共通點
他們的吉他tone都是許多吉他手所倣效的對象
然而事實上,他們的吉他tone是完全不同的;


不同於Stevie吉他的狂野,如脫彊野馬般的狂放
Eric的吉他tone是很細緻的,就像夜鶯的低吟
形容得有些誇張,但Eric的確是個對音色很講究的吉他手



他自己對曾說過
同一個樂句,
他會在各個不同的吉他把位反覆嘗試,不是為了找哪個把位好彈
而是要找哪個把位好聽
由這個小例子就可知道,他多講求吉他tone了
另一位頂尖吉他手Steve Vai就曾說
Eric多樣的音色變化要比梵谷的畫盤還精彩
(Eric has more colorful tone in his fingers than Van Gogh had on his palette.)

在1986年發行第一張專輯”Tones’之前
Eric Johnson就曾是Electromagnets的一員
並在1975年發行過樂團的同名專輯
但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注意
"Tones"發行之後
人們才開始注意到這個才華洋溢的樂手
1990年"Ah Via Musicom"發行
一舉將Eric Johnson推向頂尖樂手之列
其中的"Cliffs of Denver"一曲更為他拿下了葛萊美最佳搖滾樂器演奏獎
(Grammy for Best Rock Instrumental)的頭銜
之後所發行的幾張專輯
從'96年的”Venus Isle”
'98年的”Seven Worlds”
到'00年的”Live and Beyond”也都頗受好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在1997年Eric Johnson與Joe Satriani及Steve Vai師徒共同組成G3的巡迴演奏
亦是Eric演奏生涯的高峰

Eric Johnson的彈奏手法及風格都相當特殊
應該是因為受到很多不同風格的樂手所影響的緣故吧;
從Jimi Hendrix、Jeff Beck、Beatles、Chet Atkins到Wes Montgomery
都是他倣效的對象
尤其是Wes Montgomery的影響在Eric Johnson的作品中隨處可見-
”Manhattan”及”East Wes”中的姆指撥八度音的手法便是最好的例子了。

第一次聽到Eric Johnson的名字是從我第二個吉他老師潘學觀口中聽到的
當時我請他介紹一些音樂給我
他就介紹Eric Johnson的”Ah Via Musicom”給我
可是因為當時他把這張唱片借人了
所以手上並沒有這張唱片
更糟的是他連唱片名字都忘了
(但不可否認,這張唱片的名字是不好記)
只告訴我封面是一把不同圖案拼湊起的一把吉他圖案
這樣還好,更不幸的是Eric Johnson的唱片並不好找
每次往唱片行的CD架往Eric之後的那格找
大部分只看到Eric Clapton,好幾次我都以為自己記錯名字了
但Eric Clapton也沒有一張唱片是一把殘破的吉他圖案啊!
之後,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西門町的abcd
(已經倒了,現在好像是好樂迪)的開幕特價活動中看到了這張唱片
毫不猶豫就把他買下來(開幕特價四張1000哦!)
就此與Eric Johnson解下不解之緣。
不過我對他也是有抱怨的,就是他為什麼不發行個人演奏DVD呢?
直到目前,除了G3之外,
我只在House of Blues(www.hob.com)還提供線上演唱視訊觀看服務的時候看過他的一場演奏
至今仍是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演奏會……

--------------------以上記於2003年

最近
總算有發行一張Eric Johnson在Austin的演奏會的DVD了
不用說
立刻請人從國外帶回
喜愛他的朋友
快敗一張吧
不會後悔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