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 Casio PX-750 數位鋼琴

或許是心裡一直有個沒能從小學音樂的缺憾所影響吧....所以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有機會從小培養音樂, 美術等藝術的涵養. 因此從女兒四歲起, 便由媽媽一起陪伴在兒童音樂班裡唱唱跳跳, 培養對節奏及音階的感受. 原本也想讓他從四歲開始就學鋼琴. 但許多不論專業, 非專業的建議都認為要到五歲左右, 手指力量較足夠的時候再學. 也就作罷, 但當時覺得還很久的五歲, 居然一晃眼就到了, 小孩成長就是這麼令人感到訝異. 該是為女兒安排鋼琴學習的課程了

老話一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要學鋼琴, 當然家裡最好能有台琴可以練習, 要不然效果肯定差很多. 而由標題就可以看出, 我們最後是選擇 Casio PX-750 做為家裡練習的鋼琴

Casio PX-750 數位鋼琴

其實, 傳統鋼琴及數位鋼琴的論戰一直以來都沒有定論. 事實上, 也沒有最好的選擇, 只有較適合的選擇, 其優缺點大致如下

傳統鋼琴的優點:
  • 發聲為琴槌敲擊琴弦, 手指會感受到回饋的力道
  • 聲音真實, 聲音有動態, 且琴鍵的敲擊會影響音色, 從而有多一點音樂的表情
  • 較保值
傳統鋼琴的缺點:
  • 固定音量, 在集合式住宅且無隔音時, 在深夜及清晨便不適合彈奏
  • 需定期保養調音
  • 體積較大, 重量重, 搬運不易
  • 價位較高
數位鋼琴的優點:
  • 音量可以調整, 或是戴耳機
  • 有電子節拍器, 多種音色, 錄音等附加功能
  • 保養容易, 不需定期調音
  • 體積相對輕, 好搬運
  • 價位較低, 入門容易
數位鋼琴的缺點:
  • 觸鍵為模擬出來, 與實際鋼琴有差
  • 音色與實際鋼琴也有差異, 有數位感
  • 數位產品, 較不保值
由於家裡是大樓式的社區, 小朋友練琴的時間還好, 但有時我也想參與一起練習, 時間就會在深夜或是清晨,會擔心吵到家人或鄰居, 加上不想花費精神維修保養, 所以數位鋼琴自然就成了第一選擇

而數位鋼琴的品牌眾多, 型號更是多到讓人眼花瞭亂, 剛開始看時, 既沒人可以問, 也沒時間去樂器行看 (看了也不懂), 台灣的樂器行擺放的型號也其實有限. 所以資訊都是網路上來的. 花了很多時間. 所以也想把自己得到的資訊整理一下, 提供給有緣人參考.

數位鋼琴的品牌眾多. 而其中YAMAHA 的產品分類較清楚, 在台灣的能見度也較高, 門市也多, 如果是新手, 建議可從YAMAHA的型號先了解起

YAMAHA 的數位鋼琴大致分四個大系列, 每一類中的規格再依音色, 觸鍵, 外觀烤漆等規格有高低等級之分
  • P 系列: 定義為簡潔系列, 可獨立於腳架另外放在桌面, 空間極有限或強調攜帶性的情形下很方便. 無琴蓋, 多為單踏板的設計 (有也三踏板的型號), 音色一般而言較差 (可放喇叭的空間小了, 所以聲音品質受限)
  • YDP 系列: 架構上是一台簡化的鋼琴, 不加太多的數位化工具, 可以想像是P系列加上琴體的架構, 擬真三踏板以及更佳的音色, 這個系列也是我覺得最單純為了練習為目的, 而能取代傳統鋼琴的最佳選擇, 不會花錢買多餘的功能, 也不像 P 系列架構過於簡潔 
  • CLP 系列: 較 YDP 系列而言有更高階的取樣音源, 更細緻的音色參數調整功能, USB 錄音 (錄Audio 而不是MIDI), 可外接擴大機, 更細緻的外觀 (高階機種還有彷象牙鍵盤甚至木質鍵盤)
  • CVP 系列: 可說是最高檔的表演用數位鋼琴系列, 除了更佳的喇叭外, 也多了電子琴的伴奏, 教學功能, LCD螢幕 (用於設定及顯示樂譜), 還可以上網
再來, 就是了解就以要取代傳統鋼琴來練習為目的而言較重要的觸鍵及音色規格, 這裡是以YAMAHA為例. 不過要強調的是
  1. 各家廠牌都有自己的觸鍵模擬及音色取樣技術, YAMAHA只是其一. 各家的技術也無一定的優劣之分
  2. YAMAHA 相同的技術下, 在不同的機種可能也會有不同的表現, 像是一樣的音色取樣技術, 到不同機種中是不同的喇叭來放音, 音色水準自然不同. 而一樣的觸鍵模擬系統, 不同機種的鍵盤材質不同, 給彈奏者的感受自然也不同
也就是說, 這裡以YAMAHA為例是因為YAMAHA發展較久, 分類及介紹完整, 所以可透過其分類及介紹了解各種技術的特點以及重點. 其他家的名詞可能不同, 但技術的內涵可能類似, 所以無法以YAMAHA的規格對應到其他廠牌有沒有一樣的規格. 而是透過理解YAMAHA的規格, 在看其他家的規格是更知道在說什麼.

在觸鍵方面, YAMAHA 的觸鍵模擬從低到高階等級為 GHS -> GH -> GH3, 一般而言, 大多的評論是建議除非預算不夠, 要不然以學習鋼琴的目的而言, 選擇 GH等級以上會較好. 而三項技術的差別, 下面廷廷鋼琴論壇的文章說明得很好, 大家可直接參考...就不多說
而在音色取樣技術方面, 下面的文章也提供了很好的基礎知識
而在價位方面, 以YAMAHA入門級數位鋼琴暢銷款 P-95 在 25000上下, 往上為同為GHS觸鍵, 但音源技術高一階的P-105以及 YDP-S31, 再往上等級為 P155 或 YDP-S51 約都在 40000左右, CLP-430左右等級則在 47000左右 (以上皆為價位參考數字, 非樂器行實際報價...)

有了以上的知識, 再來看其他品牌數位鋼琴的規格及比價就容易多了....

而說了這麼多YAMAHA的規格型號, 結果自己買的卻是Casio, 這不是裝孝維嗎? 話也不能這麼說, 就像上面所說的, YAMAHA的機種及規格多而清楚, 所以可入門先了解, 再決定要購入YAMAHA哪個機種, 或是再比較其他品牌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型號, 會較容易一些. 而就我而言, 看到後來, 其實原本就鎖定YDP系列, GH等級以上的規格要出手了. 只是自己在樂器行及二手市場詢價, YDP-S51 要近四萬, 超出自己預算, 另外找到二手市場的YSP-161, 不到 3 萬的價格是ok, 只是就在快下訂時, 由於朋友的介紹Casio, 才在一陣搜尋後殺出了PX-750這個程咬金來...

第一個讓我覺得Casio值得注意的是下面這段影片, Casio 的音色在不同觸鍵力道下有較佳的動態表現, 而非只有大小聲的變化, 這段影片為盲測, 也就是不知道型號的情形下測試, 最後再揭曉之前分別彈的鋼琴型號為何, 所以可以點進去看看兩種音色差異...


上面這個影片讓我覺得Casio 除了印象計算機做得不錯, 數位鋼琴似乎也很有一套, 雖然Casio 沒有傳統鋼琴的產品, 但看了一下國外 (台灣使用Casio 數位鋼琴的評論不多) 論壇的評價, 除了酸Casio 是計算機製造商的人以外, 實際有使用過的人評價似乎都不錯, 所以讓人放心不少

Casio 的型號我沒多研究, 上面影片中的PX-135 價位大約與 YAMAHA P-95相同, 而往上的 Casio PX-150 使用更新的音源技術, 觸鍵感應的數量也是與GH3一樣三個 (純粹就感應器數量而言, 不是說他們同級或效果相同), 價格約 28000, 而PX-750 之於PX-150, 有點像 YAMAHA YDP 系列之於 P 系列一樣, PX750有了較類似鋼琴的架構, (但也就不能獨立於腳架把琴單獨放在桌面上), 價格三萬有找, 最近又有郵政禮金 (可到郵局換現金) 2000的優惠, 看到這裡, 我當下就決定買下了.... (Casio 也有對應到 YAMAHA CLP系列的 AP系列, 但我就不考慮了...)

與家裡原本也花了一萬多的高檔電子琴相比, 數位鋼琴果然觸鍵重許多, 不同的觸鍵力道也能有不同的音量及音色, 作為練習琴, 我想是綽綽有餘了...

下面是擺放在家裡的Casio PX-750 實景, 磁磚為 30 40 公分見方, 所以可以感受一下實際尺寸的感覺, 鋼琴椅則是另外買的可升降鋼琴椅, 可以讓小孩有較佳的彈奏姿勢

Casio PX-750 數位鋼琴

拉出式的琴蓋, 下圖是半開闔的情形, 老實說, 我是覺得上掀式的蓋子較有質感, 但家裡還有學步中的小小孩, 這樣的琴蓋比較放心, 琴蓋很輕, 就算故意用力拉下夾到手也不會痛. 家長都可放心讓小孩自由接觸
Casio PX-750 數位鋼琴琴蓋

簡單的操作面板, 功能以練習琴而言是絕對足夠, 但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個Duo的功能, 也就是可將琴的鍵盤左右區設定為同音高的鍵盤, 適合於教學或是兩個人一起練習的情景. YAMAHA據我所知要在 YDP-S51以上等級的琴才有
Casio PX-750 數位鋼琴操作面板

--------------------
後來有針對 Casio 品牌的數位鋼琴及其技術多一些了解, 可參考 "Casio PX-750 數位鋼琴後續資訊補充"

女兒的初級課程上了一段時間, 有些心得分享, 可參考 "小朋友的鋼琴初級課程心得", 鋼琴教材介紹可參考 "小朋友初學鋼琴教材系統介紹"

--------------------
下面列出我覺得不錯的參考網站供大家參考

[分享] 電鋼琴試琴感想 part.1-YAMAHA
[分享]電鋼琴試琴心得 part.2-CASIO

廷廷鋼琴論壇中也有許多有用的參考資訊, 也有團購, 我的琴也是透過廷廷鋼琴論壇訂購的, 站長很熱心, 回答各式的問題都很快, 大家可參考看看...

廷廷YAMAHA數位鋼琴團購
廷廷Casio 數位鋼琴團購
廷廷 Roland 數位鋼琴團購

原廠網站
YAMAHA 數位鋼琴
Casio Privia PX 系列

17 則留言:

Snoopy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
也決定買跟你一樣的琴
想問一下,跟廷廷買,不是有送琴椅嗎,那你們是另外買椅子嗎?
你照片中的升降式琴椅是買多少錢呢?

Unknown 提到...

您好, 很高興我的資訊有幫到忙, 廷廷送的鋼琴椅是不可升降的, 如果小朋友的高度不夠, 要加墊子, 所以我就另外購買可調高度的椅子, 我有點忘了購入價, 應該在 1600-1800 左右. 另有一款一樣無段調整, 厚椅墊的, 有四支腳有造型的, 不像我這種直直的, 就會貴一點.....

Snoopy 提到...

謝謝。想再問一下,
那妳們椅子是去那裡購買的呢!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在露天拍賣買的, 是這一款,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3086558763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問問尺寸

看見你的圖中, 磁磚30公分, 長度加起來都不夠4個, 也就是不夠120公分, 可是我在網上看的規格都是13X公分, 可以告訴我實際尺寸嗎? 13X我家剛好放不下. 謝謝

Unknown 提到...

磁磚是40公分哦.....

Danny 提到...

您好!最近拜讀您的這篇文章後,也為小女挑了台casio的電鋼琴。不過型號是PX-150。

想請問您,casio 琴鍵的機械音是否很明顯?(聲音轉至無聲,琴鍵本身所發出的聲音)

由於PX-150與PX-750是相同的琴鍵模組,所以想請您請教。煩您撥空回覆,謝謝!!

Unknown 提到...

Hi Danny,
我是也有注意到琴鍵的機械音, 不過因為除非把聲音關小, 要不然很難注意到. 所以也沒特別在意.

Danny 提到...

哈~

或許是小女按琴鍵都太用力,我總是有聽到機械音。
既使音量以調至50%左右。

我在到展示店去比較看看,但願我只是特例!!

謝謝您的回覆!感謝~

Unknown 提到...

關於機械音的問題,
後來在音樂教室試了一下真的鋼琴
因為鋼琴的音量無法調整
所以把耳朵靠到琴鍵邊上聽
也是有類似的聲音
所以我想如果是模擬機械式的鍵盤機構
難免有機構運作聲音
鋼琴也是有的
只是鋼琴的音量較大
所以一般不會注意到而已......

Unknown 提到...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之後讓我對casio Px750相當有興趣,因為女兒才剛學不久,家裡目前是一台送的雜牌電子琴在撐場,但我有點好奇保固維修的部份,因為我住花蓮,好像沒維修站,不知道是否會到府維修?另外機械音是指會發出翁翁的聲音嗎?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麻煩您有空再回覆我,感激不盡。

Unknown 提到...

維修的部分我是不清楚...我沒有維修過, 如果詢問經銷點應該可以有比較明確的答案...

而機械音指的不是嗡嗡的雜音....而是有點類似木頭與木頭碰撞的聲音. 我確認過鋼琴也是會有, 所以不用擔心...

謝謝

Unknown 提到...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讓我放心不少,接下來就是問我們花蓮哪裡買得到了,感謝您,這部琴的CP值真的超高,感恩。

Manboy 提到...

小弟我最近打算購入一台數位電鋼琴,原本決定要買得是Yamaha YDP-S51。直到最近,有網友向我推薦Casio Ap-450,它的表現十分驚豔,更重要的是,價格比S51要便宜許多。

可是...我還是有點品牌迷思,希望你能給我點意見。

Manboy 提到...

Casio AP-450的性能當真比Yamaha YDP-S51來的優秀?!

Unknown 提到...

老實說, 我並沒有彈過 AP-450, 對於數位鋼琴的經驗, 除了使用中的PX-750外, 也只有在賣場中試彈過 YAMAHA S31 而已. 所以我只能說, Casio 計算機及廉價電子琴的形象實在深植人心, 所以造成大眾反而對他其他的產品及高階數位鋼琴失去信心, 有點可惜. 我個人是覺得 PX-750 至今仍讓我很滿意, 更高階的 AP-450 應該也不會讓您失望才對...

asd2063 提到...

我也是看了這篇文章在5月中直接買PX-750,不過我現在發現我的琴黑鍵有些彈力不像剛買來那麼有力,就是手指放開琴鍵回到原本位置的速度變慢,想請問大家有無遇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