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創意, 是一種生活態度” – 李欣頻



這句話,
是我覺得最能代表這本書的話
也貫穿了整本書所要傳達的意念



我自認是一個缺乏創意的人
這也是我看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我不否認
在看這本書之前
我有一點期待,
這本書會有一兩個實際作法
是可以培養本身的創意的
雖然在事前就知道這本書不是在談創意練習法的

而當看完了這本書
沒錯
他的確不是在談創意練習法的
而我的期待也沒有落空
因為
他讓我了解到
在生活中
我們無時不刻都在練習創意
我們的創意
來自本身對週遭人事物的觀察及反思
自己的生活方式
則是塑造創意的雙手

在我童年的教育中
我被塑造成
“Another Brick on the Wall” *註一
在別人安排好的道路上
我可以走的很好
但卻沒辦法自己走出一條路

童年的教育
或許可以當成二十歲前沒創意的藉口
超過了二十歲
要怪
就得怪自己了

因為
是自己選擇了刻板的生活方式
是自己不敢嘗試新事物
是自己沒勇氣拓展自己的生活圈
或是
沒勇氣去改變

別說是因為老了
之前看張帝上康熙來了這個節目
聽他描述自己是怎麼玩線上遊戲
怎麼跟其他年輕網友打成一片
竟發現
自己的精神年紀比他還大

當然
這不是玩不玩線上遊戲的問題
而是自己面對新事物的態度

我贊成作者對創意廣義的定義
創意並非是只有設計, 美工或研發人員才需要的那種對作品的特殊想法
更不是小聰明
而是自己如何看待, 規劃, 並活出自己的人生
也就是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

*註一 : Pink Ployd的一首歌, 收錄在”The Wall”這張專輯中, 其在表達在刻板的教育方式下, 學生只會變成在牆上的一塊磚, 跟其他的磚沒兩樣, 缺乏獨特性

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 請點選至博客來購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