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

日前Darren (多咪拔) 背部肌肉嚴重, 痛得不得已只好到中醫診所看看, 結果中醫師一聽我說完症狀, 就要我脫掉鞋子, 我就不明白了, 我是背痛, 你要我脫鞋就怪了. 醫師也故弄玄虛, 要我脫了就對了. 想想管他的, 又不是要脫褲子, 脫個鞋沒什麼了不起的, 看看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再說囉


結果, 醫師一看我的腳就說了, 說什麼這是扁平足...這就奇了, 當初想盡辦法不用當兵也沒個好藉口, 怎麼現在說我是扁平足呢? 後來, 才跟我解釋我這算"可逆式扁平足", 也就是腳未踏地時足弓(就是腳底凹進去的部分)仍有弧度, 但踏到地上後足弓便因受力而變平. 這樣說倒是還可以接受, 可是...那問題又來了, 扁平足跟背痛又有什麼關係呢? 根據醫師的說法, 是兩腳扁平足的程度不一, 會造成長短腳, 接著骨盆就不正, 骨盆不正, 脊椎就側彎, 脊椎側彎, 背部左右兩邊的肌肉受力就會不平均, 無法放鬆, 因此會常拉傷. 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 還真覺得有點扯, 但回來後找找資料, 還真的有此說法...以下摘自內政部足部輔具資源中心資料.


什麼是扁平足? 所謂「扁平足」,就是指足弓塌陷,因而在踏地時足弓消失。嚴重時會呈現「後跟外翻」的現象(見上圖)。 「扁平足」又分為兩種:「可逆型扁平足」和「僵硬型扁平足」。 所謂「可逆型扁平足」是指內縱足弓在足部未踏地時仍存在,在踏地後才消失。這種扁平足可以用矯正鞋具加以矯正。 至於「僵硬型扁平足」則是指內縱足弓無論在踏地或不踏地時都消失,因此只能用外科手術矯正。 扁平足有什麼併發症? 幼兒扁平足的併發症是會影響終身的。由於足部變形造成生物力學異常,使得足部的軟組織反覆地受到過量的負荷,因而產生慢性足部肌肉拉傷、肌腱炎(尤其是後 脛肌的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蹠痛、膝痛等併發症。尤其在青春期以後,由於體重與活動度的增加,這些問題會特別明顯。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不對稱的扁平足在站 立時會造成長短腳,因而形成骨盆不正,會進一步惡化成脊椎側彎。依據文獻統計,國內學童脊椎側彎的比例高達10.10%~19.34%,其嚴重性不容忽 視。扁平足該如何治療?依據國內外的研究報告,可作如下的建議: ◎三歲以前:若有嚴重的畸形,應穿著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來矯正。 ◎三到九歲:正值足弓發育的時期,應穿著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來矯正,以預防 軟組織過度牽拉,並減少將來因長短腳造成脊椎側彎的機會,平均矯正期為三年。 ◎至於九歲以上,亦可穿著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來預防足弓繼續塌陷,減少其對軟組織的傷害。扁平足的小朋友很少需要外科手術,尤其在九歲以前是不考慮手術 的。本院採用美國最先進的矯正技術,為小朋友量身訂製高效能且美觀的矯正鞋,已成功矯治了數百名扁平足兒童,療效卓著。


ok, 如果說, 扁平足的的後果會造成腰痠背痛, 那該要怎麼矯正呢? 上面的資料中有提到小朋友可以穿矯正鞋或使用矯正鞋墊來矯正, 其實大人也有, 但我去的醫院一雙矯正鞋墊要價3000元, 真是OOXX. 還是回到老方法, 自己上網找找有什麼可以替代的, 結果有是有, 但樣式那麼多種, 價格也有高有低, 實在不知該選哪種. 最後, 還是決定到實體店面去挑, 醫療級價格又高, 也沒那麼迫切的需求, 就不考慮了, 後來決定到聽說有很多樣式可選的手創館去看看, 選了半天, 不知道該選什麼, 最後就聽從店員的建議選了下面這兩種說什麼經美國足病協會認證的鞋墊, 這兩種鞋墊其實功能是一樣的, 不過一種是為皮鞋及休閒設計的, 另一種則是為運動鞋設計的


下圖為外包裝的型式


DSC_3878


白色的為運動鞋用的, 綠色的是皮鞋及休閒鞋用的...


DSC_3882


從背後可以看得出兩種的材質不大一樣, 而在足弓處同樣有硬質的塑膠作支撐...


DSC_3881


試穿了一下, 感覺上足弓處的支撐有加強就是了, 有點像博肯鞋那樣, 也難怪有人會說博肯鞋有醫療保健的用途

5 則留言:

Peter 提到...

請問一下您是去三峽的廉澄看的嗎?您買的足墊有功效嗎?因為我也有相同的問題,醫生說我左肩肌肉會酸痛是因為扁平足引起的,醫生有賣矯正鞋墊,但是一雙要價3000~~~實在無法接受,想問問這足墊的使用心得,謝謝!

Darren Nicole 提到...

To Peter,

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啦...不過我不是醫生, 沒辦法提供意見. 不過我使用後, 肩膀痛的問題的確是改善不少...

參考看看囉...

Peter 提到...

了解了
我去買一雙來穿穿看
感謝您咧~~~

另外問一下你們也住三峽嗎?

Darren Nicole 提到...

To Peter,

是啊,
我們住三峽
你也是嗎??

Peter 提到...

沒錯
我"嫁"給我老婆
所以定居三峽...
在薇多X雅社區

除了離台北遠一點之外
三峽是個好地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