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天觀雙俠 by 陳宇慧 (鄭丰)

"女版金庸"是明報對這本書下的註解. 看完了這一套共四冊的"天觀雙俠"之後, 我個人也相當認同明報所下的這一個註解...



不過, 說實在的, 我對"女版金庸"的這個註解的認同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因為金庸的長篇我也不過看過天龍八部及射鵰英雄傳而已, 而且才看過一次. 比起包含天觀雙俠的作者陳宇慧本身的成千上萬的金庸迷來說, 我實在是個大外行. 而之所以會對金庸小說的涉獵甚少, 絕對不是因為不喜歡, 主要原因之一在於所有金庸的題材, 幾乎都被電視劇及電影演爛了, 所以就少了點新鮮感. 而其二則在於金庸小說的引人入勝是眾所皆知的, 一旦起了頭, 要停下來是萬萬沒有可能的, 所以為了不要荒廢了該做的事, 所以總是很小心, 因此連起頭都不敢.




DSC_7920

儘管對金庸小說的了解不算深, 但在讀這套天觀雙俠時, 之前讀金庸小說的感覺似乎又回來了, 劇情一樣的引人入勝; 精采的程度一樣的令人廢寢忘食; 人物刻畫的一樣栩栩如生; 也穿插了一些歷史典故, 為故事增添了幾分真實性. 不過真要比較起來, 還是有點不同的, 像是對於武功招式及細部情節的描寫, 印象中金庸小說在這方面表現還是深刻些. 所以讀起來金庸的小說較細膩, 而陳宇慧的天觀雙俠步調較快些, 沒有絕對的好壞, 都是很兩者都是很棒的武俠小說作家.

這部小說還有另一個引人注目的一點, 便是作者陳宇慧身為陳履安女兒的身份. 這讓我想到張懸, 同樣是名人的女兒, 同樣能堅持自己的興趣而走出一片天, 雖然寫小說對陳宇慧來講算是副業, 而歌唱對張懸來說是正業, 但相同的是, 隨著社會的多元發展, 類似"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的觀念已不是那麼根深蒂固, 父母已經能容許兒女發展自己的興趣. 希望, 我以後也能跟上述兩位才女的父親一樣, 也能站在支持者的立場, 讓自己的小孩隨興發展.

多說無益, 喜歡武俠小說的人, 這部小說是一定要看的啦...

天觀雙俠 by 陳宇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