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二手書代售網站 - TAAZE 讀冊生活

我讀的書不算多, 更談不上文青, 但書有買一些, 有讀一點. 讀完了, 會再讀一次的機率也不高. 那讀過的書怎麼辦呢? 丟了可惜, 捐書的管道不太多, 賣二手書, 一本一本上架, 加敍述, 回答回題, 還考慮運費, 時間成本實在划不來, 不過, 有了 TAAZE 讀冊生活網就不一樣了

原本我賣二手書的管道最多的就是露天拍賣網, 露天有一個 ISBN 上架機制, 只要 key 進書籍的 ISBN 碼就可以完成上架的動作, 但還是有幾個大問題

  • 書籍的實體照片及描述還是要自己輸入, 以一本書的二手售價而言, 做這些動作實在不符合時間成本, 但不輸入的話, 買家也對這個物品沒有信心, 賣出的機率就很低
  • 運費: 一本二手書售價不過一二百元, 運費要好幾十塊, 占20-30% 甚至更高, 墊高了買書的成本, 買家興趣就低, 書也就不好賣
  • 寄送時間: 我非專業賣家, 寄書為了省運費, 又不能用宅急便, 只能郵寄, 實在沒有時間為了每次一二本書跑郵局
光上面幾點, 就讓我實在提不起勁來處理二手書, 還因此直接丟了不少書, 不過 TAAZE 解決了我以上所有的問題
  • 二手書除了書況是賣家用選取的方式輸入, 網站收書時會確認外, 其他的介紹, 都是網站代勞, 甚至還會有書況的影片拍攝, 省了我的事. 而因為都有詳盡的介紹, 書的流通速度也較快
  • 運費: 對賣家而言, 一次十本內萊爾富寄送只要 30 元, 三十本以上還免運費, 運費實在合理地不像話; 而對買家而言, 20-50元的運費, 超過一定金額還免運費, 比拍賣網的運費要便宜多了
  • 寄送問題: 上面提到了 十本以內可 24 小時萊爾富寄貨, 30本以上還到府取貨, 太方便了...
看了上述說明,  就知道 TAZZE 是以大量流通的方式, 降低二手書處理中成本最高的時間與運送成本, 從中獲取利潤. 而賣家多了, 二手書的量大, 再加以其搭配新書的銷售, 可提高其書籍的流通率 (或可視為週轉率), 週轉率高了, 利潤自然就高.

---缺點---
雖然 TAZZE 對我這樣的的二手書賣家有眾多的缺點, 但卻也有三個很大的缺點
  • 二手書抽成高達 35%, 賣100元的二手書, 賣家只能拿回65元...要不是我重在資源的再利用, 二手書都是佛心價, 只求在我手上己無用的書能進一步發揮其價值, 才不太在乎這高達 35% 的交易成本
  • 二手書入帳時間長: 從二手書被買家買走算起, 還要過 10 天的鑑賞期才算交易成立, 而款項還要等到次月25號才會到可提領的帳戶, 所以從書被買走算起, 有可能要二個月後才能領錢 (1月26號交易, 算2 月帳, 要 3 月25號才可提領)
  • 要繳稅: 二手書的販售算貿易所得, 以售價 6% 計入綜合所得稅計算
總結上述優缺點, TAAZE 目前也還是二手書銷售的第一選擇, 我加入半年來已透過 TAAZE 賣了 30 本以上的書了, 效率還算不錯, 甚至到了後面幾個月, 由於網站的知名度高了, 買家也多了, 只要價格合理, 書很快就能賣出去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TAZZE 官網嘗試看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