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祖師廟及老街

前幾天既然提到了行修宮, 就一定得說說三峽的祖師廟. 這個號稱藝術殿堂的祖師廟, 也是三峽人很重要的信仰中心, 許多三峽人, 都相信在祖師公的庇蔭下, 三峽地區的子嗣才得以綿延不絕, 三峽地區也才能屢次躲過台灣地區多次重大天災的破壞. 詳細的三峽祖師廟介紹可見於下列連結


三峽祖師廟建築藝術之美


DSC_3372


DSC_3364


DSC_3366


DSC_3353


三峽祖師廟前面的河即為三峽河, 廟前並有一"長福橋"橫跨於三峽河上, 但是長福橋是一"公共工程", 所以也有著公共工程常有的缺點之一, 即設計規劃不良. 所以在其中一面並非如一般橋樑及其原本設計的一樣, 優雅的引著人們由三峽河的另一面, 緩緩走下坡而至祖師廟前, 反而是在河岸嗄然而止, 三峽人戲稱其為斷頭橋, 後來雖做了階梯及美化, 但還是無法遮掩其視覺上的突兀


三峽河岸及其上的長福橋


DSC_3339


DSC_3346


而緊臨祖師廟旁的, 也是最近才修建完成的三峽老街, 老實說, 我有很久沒經過老街了, 變化真的是滿大的, 整個路面整建為徒步區, 建築也不再頹圮, 整條街也有朝氣了起來. 但另一方面, 我還是喜歡我記憶中的老街, 沒有商業化的感覺的老街, 在那靜靜地以他斑駁的外牆訴說曾經繁華的過往的老街.


DSC_3381


DSC_3383


DSC_3391


連派出所招牌, 都得依老街的整體風格來設計


DSC_3407


藝品店中賣的琉璃藝品, 別懷疑, 琉璃的確不是三峽的特產, 老街的店鋪中, 也沒幾家賣的是在地特色的產品. 商業化帶來了旅客, 卻帶走了這個地方的靈魂.


DSC_3384


一家在老街中賣金牛角的店, 不是創始的店, 但卻有幾種創新的口味, 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本金牛角單純的香氣跟口感就是了...


DSC_3396


DSC_3399


又一項我不知道的三峽老街名產 (三角湧為三峽舊名), 據我所知, 三峽老街除早期的各種商行外, 再來的名產應該是棺材, 當時整條街有很多家棺材店, 當時的我, 喜歡走在街上隨處可聞到木頭香氣的感覺, 也喜歡看著師父一刀一刀的把原木刨成一落落的棺材, 那也是我對老街印象最深的地方, 當然, 現在街上已經沒有棺材行了. 而另一方面, 從這裡, 我們也可以知道, 只要一個地方特產的數量, 是隨著外地旅客數量的增加而增加的...


DSC_3405


姑且不論這到底是不是老街特產, 還是買了芋頭及麻糬為餡料的大餅, 以及五種不同口味的麻糬回家, 稍稍滿足貪吃的嘴巴...


DSC_3410


DSC_34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照片拍不好, 玩玩特效也不錯

迷失


幼時的記憶已隨街道的靈魂逝去

擁擠的街道卻令人感到孤獨

再也無熟悉的土地香氣引領我回家

我...還是我嗎?


DSC_3402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