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 李偉文

"我的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 因為在他前面的不是賽道, 而是充滿驚奇與情感的人生旅程", 這句話, 是我讀完這本書後的最大感想, 也是對自己身為人父最大的期許.

從小, 我自己就是從刻板教育體制出來的學生, 書念得算不錯, 學歷也不差, 但感覺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就是差了那麼一些. 反躬自省, 想想原因出在哪? 是不夠努力? 還是機遇不好? 想想, 自己應該是缺了某些個特質, 這樣的特質是填鴨教育所教不來的, 但在現代社會卻是不可或缺的 - 主動積極及創造力. 我說得不夠傳神, 書中的一段話說得比我要好多了, 書裡是這麼說的"對世界存有好奇探索的精神, 也就是能主動學習, 有自制力與積極性, 熱情且樂於幫助別人....."

要教出這樣的一個孩子還真不容易, 別說教了, 自己要做到都非常困難. 這些特質, 都是書上學不來的, 無公式可循, 沒有指導原則. 標準的知易行難的目標. 不過, 可有其他人的經驗做為借鏡. 在"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中, 牙醫師李偉文就分享了他及他的雙胞胎女兒成長的過程. 說明了他是如何讓孩子在無壓力的環境中適性發展, 如何教導孩子親近大自然, 從而學習尊重週遭的人事物, 並且, 培養孩子未來競爭所需的人格特質. 他的文章發人深省, 而這衝擊不是來自於他的文字, 而是來自於文字背後的理念及想法. 

"你為你的玫瑰所花費的時間, 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讓小孩子獲得良好教育的重要性我想沒人會否認, 但以工作忙碌為藉口而將小孩子送到好學校, 高級安親班, 各式才藝班就當成給了優質教育的人也不少. 我想, 我能給我的小孩的也不多, 我能做的, 就是在他人生旅程剛開始時, 陪著他走上一段, 讓他明白這旅程不是比誰走得快, 而是要懂得去體驗, 去觀察, 並且去理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