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實力 Know-How

實在覺得奇怪, 這樣的一本書也能賣錢. 是不是一個人出了名, 或在業界有了名氣, 則不管他寫什麼, 都可以被奉為圭臬, 就可以成為學說. 還是, 這些見解真有獨到之處, 只是我無法體會??



管理的這門學科, 與著重於理論基礎, 並以演譯為推導方法的科學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管理研究的是關於人的科學, 所以重視的是事實的整理, 而以歸納為推演的主要方式. 而實力這本書, 就是很好的例子. 根據作者夏藍所說, 實力這本書是他研究並觀察眾多成功及失敗的企業多年來所歸納出來的8個重要的Know-How, 唯有認識並熟練這8個Know-How, 才能帶領組織走向卓越, 而免於被環境或其他競爭者淘汰. 這裡提到的這種歸納方式, 讓我想起了"從A到A+"這本書. "從A到A+"也是研究了許多成功案例之後, 所歸納出的卓越企業之所以能表現地比別人好的關鍵因素. 下面這篇導讀個人覺得還不錯,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 好書導讀: 從A到A+



DSC_8305

不過, 從A到A+這本書, 個人覺得要比"實力"這本書好多了. 其理論的推演較具邏輯性, 舉例也都很恰當. 而夏藍的"實力"這本書, 比較像是個人的筆記及觀察心得的整理, 所謂的Know-How, 也只是一些廣為人知的領導人應有的特質, 並沒人給人驚豔之處. 不錯話說回來, 要歸納出這些特點, 並能旁徵博引來佐證這些特點的重要性, 的確需要些管理的經驗及觀察. 但是...沒到出一本書的地步吧...

不過這本書也得到許多人的推薦, 像是白崇亮, 施崇棠, 及戴勝益等...他們應該是從這本書得到很大的收穫吧...我想...這也是他們可以有成功的事業, 而我不行的最大原因吧...

實力:成功主管的8個Know-How


1 則留言:

Wayne Peng 提到...

沒錯!當初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也跟你一樣有這種感覺...
雖然我還沒讀過從A到A+不過相比之下我認為傑克威爾許的致勝也比這本書好多了,有很多實務的經驗與案例讀起來更有感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