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 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 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 度過戰爭最難困的時代...摘自書底說明頁



我不了解為什麼作者要以死神的角度來敍述這個故事, 沒錯, 這是一個第三人稱述事的小說, 但這第三人稱是誰似乎也不影響故事的發展, 除了偶爾穿插提到的幾個戰爭段落外, 必須以死神的角色去帶領眾多靈魂外, 這第三人稱是誰似乎並不重要. 應該說, 這本書並沒有因為是死神為觀點而連帶的有特別的敍事方式或角度 (可能有但是我讀不出來), 所以如果作者沒說, 也沒人會覺得這是以死神的角度在說故事吧. 不過話說回來, 在那樣戰爭紛擾, 人民生活困苦的時代, 要能以一定的高度來看整個局勢, 並能脫離當事人角度而以冷眼看待故事發展的, 非死神這個角色莫屬了...



DSC_8306

作者的母親小時候住在慕尼黑近郊, 曾看過一群猶太人正被押解往達考集中營, 而這本書, 便是以作者母親跟他說的小故事為基礎發展開來. 偷書賊, 是這本書的主角, 是一個被寄養在天堂街的小女孩. 根據書底的說明, 這個小女孩因為進入文字的奇妙世界, 讓他熬過了現實的苦難, 也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 我實在想說, 真的是這樣的嗎? 真的是文字的力量讓小女孩熬過這一切的嗎? 閱讀那些書, 真的對小女孩造成了無法抹滅的影響了嗎? 他是不是偷書賊, 有沒有讀那些書, 對故事的情節有什麼影響嗎? 我個人倒是覺得, 其實並沒有什麼決定性的影響, 小女孩讀的書, 並沒有特別給了他什麼精神的力量吧...偷書賊的這個角色設定, 以及死神的敍事角度, 只是行銷的點子, 或說是作者所要賦乎給書的特色, 對故事情節及背景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 一本書總要有些特色, 有些話題, 要不然如果叫作"一個納綷時代德國小鎮的故事", 儘管很符合小說內容, 但我想應該沒人有興趣要看吧...

儘管如此, 我並不是說小說情節不吸引人, 事實上, 這個題材對我來說還滿新鮮的. 畢竟, 德國的歷史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 儘管我聽過納綷, 希特勒, 猶太人集中營等事物, 但倒是沒讀過敍述那個時代裡一般德國人民生活的故事. 因此, 就算撇開死神的敍事角度及小女孩偷書賊角色的設定不談, 我也還滿喜歡這本書的啦...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