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這本書太棒了, 這也是第一本能讓我看到差一點捷運過站沒下車的一本書. 很可惜台灣的出版社把這本書以 "創新, 創意與創業" 的主軸來行銷, 雖說可能是因為以如此的主軸行銷較能吸引台灣讀者的注意, 但 "創新, 創意與創業" 僅僅是這本書要談的一部分, 或說是引子. 真正要傳達的是作者 Seelig 對人生的觀察與領悟. 作者本身也說書中創業思考的例子僅是用來強化他的觀念而己.

以下是我對各篇內容的一些心得....

01 拍賣史丹佛學生──買一送二

手上有的, 並非所有, 別受他侷限 - 作者在史丹佛大學上課時, 給了學生五美元的種子基金和兩小時的時間要他們利用有限的資源以小搏大, 賺取最大的利潤. 結果, 名列前茅的幾組, 很多根本沒用到五美元, 因為他們不是從五美金的課題來思考, 而是從要達到的目標來出發.

02 打造自己的太陽馬戲團──擁抱問題,打破框架

事情並不一定要像他既有的方式 - 作者要學生找出關於傳統馬戲團的種種假設: 大帳篷、動物表演、便宜的票價、大聲叫賣、爆米花、火圈……等. 然後想像出一個沒有這些元素的東西.沒 有這樣的馬戲團嗎?? 之前引起台灣話題的太陽馬戲團就是.因此, 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受到某些框架影響, 打破這些框架, 應可找到不同的自我.

03 來一客蟑螂壽司吧!──把餿主意變成好點子

爛牌也能有好局 - 作者每一組都提出「最棒的構想」和「最爛的構想」, 然後我把標示「最棒的構想」那張紙剪成碎片, 把「最爛的構想」重新發下去. 然後把最爛的構想改造成最棒的構想. 成功了嗎? 書中的確舉了幾個爛構想發展出的好構想. 所以, 別抱怨自己的環境及先天條件, 爛牌也是能打出好牌局的

04 撿起散落地上的金塊──生活中處處是機會

中國人講 "落花水面皆文章" 如何由留心生活及社會上的細節, 進而找到自己週遭的環境的機會點, 在商業上, 可以是商機, 對自我發展, 可以是契機.

05 矽谷的祕密醬汁──寫下你的失敗履歷表

承認自己的弱點, 並從失敗中學習 - "失敗為成功之母" 是很老生長談的一句話, 但卻很少人提到過要怎麼樣轉失敗為成功. 這一章舉了賈伯斯的例子, 看這位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是怎麼樣從被蘋果腦趕出後東山再起, 又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06 享受人生的意外旅程──找到自己興趣、能力和市場需求的交集



07 檸檬汁變直升機──幸運的人有哪些特質?

幸運的人有共通的特質嗎? - 努力 + 注意 - 這讓我想起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 當一個努力尋找幸運草的同時, 另一個人卻努力營造適合幸運草生長的環境, 誰成功了...大家都知道

08 最有價值的生日禮物──改變人生的簡單小事

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 - 中國人講人脈, 但人脈不僅是要認識了誰, 而是要誰願意協助你. 這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經營的出來, 而是要長時間的累積.

09 老師,這個會不會考?──不要放過任何能大放異彩的機會

凡事不一定要先考慮會有什麼結果, 儘管努力去做

10 擁抱不確定的未來──三十歲、四十歲甚至五十歲時都應該懂的事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